月曜日, 10月 17, 2011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追记】昨天的team会,X回来了。又一次说起了分工的问题。课长对X说,上礼拜J说你最没事儿干……。把J弄得特难堪。要是俺的话,肯定不知道如何应对,没想到J的反应还真快。J稍微有点儿失态说,啊,我说过吗?过了5、6秒,又说,啊,啊啊,那个啊,那是列出最近可以接手新项目的人,我也在其中哦。

"这个项目如果成了,我要成立自己的team"。team会上,J君如是说。
很少有看到日本人这么直接的,俺当时暗暗有些吃惊。看着俺们课长,课长未置可否。

接着,又说起了team的分工。把每个人承担的工作都列出来,俺一看,就俺最少——只有俺现在负责的两个系统的开发。
课长说,你们看看,哪个人最清闲。俺心想,肯定得说俺啦。谁知大家对俺视而不见——可能觉得俺刚来不久,还不能全负荷工作吧。
J君指着X君(X不在现场,这星期正在休假)的名字说,X最最最清闲了,一点儿事儿都没有,我们这些人忙得要死。
课长依然不置可否地笑笑。

看来,阶级斗争比俺想象的要激烈得多啊。X君就是趁俺之危夺了俺的PM权的那个。不过,趁他不在说这些,似乎有点儿……
课长指着一个还没有落实负责人的项目对俺说,这个,由○桑负责。看来俺逐渐逐渐被课长认可了呢。哈哈。

俺一看,这个项目是J负责营业的,马上就要签合同了。项目不大,除了俺,还有一个今年新入社的,和一个partner,也就是装装系统,设设参数 之类的机械劳动。
为了立刻着手,俺召开了一个会议,意思是想让J把项目交接一下,由俺来负责。谁知,一开会,J首先说,这个项目因为是他签的合同,要由他来负责。
哈哈,这也太不日本了吧,合作、谦让精神哪儿去了?课长明明说让俺负责的嘛。跟俺搞什么阶级斗争这一套啊,反正俺也懒的揽权,乐得省心。你负责就负责呗。
J君其实很有能力,又有上进心,不过屡屡不得重用。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不能太锋芒了,否则会适得其反。所以jobs桑不但教导俺们要stay hungry,还叫俺们stay foolish。就是这个道理。

4 件のコメント:

sharon さんのコメント...

前の部門の雰囲気と正反対ですね。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いい課長で良かったですね!
でも、Jくん、勇気がありますね。
普通はそんな風に言えないですからね。(笑)
へぇ~、ちょっと感心しました。
今の若者はそんな感じなのかと。。(笑)

いつも日本語ですみません。
今度中国語のソフトを入れますので、
また中国語でコメントします。


言の葉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言の葉 さん
そうですね。欧米かだなと、当然思った。
でも、日本には、こんなに意欲を示すのはあまりいい結果を貰えない。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俺さんは偉いな~。。いつも思いますよ。。

言わずにいられない 言の葉 でした(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