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日, 2月 04, 2010

丰田的刹车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俺们,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不愧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连这么高深的道理都懂。佩服佩服,俺对主席的敬仰,犹如滔滔……。
丰田,正好印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要不怎么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呢。
想当年,日本车刚刚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那就是伪劣商品的代名词。当年美利坚有一句广告词说得好,车到天堂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朋友,你想早点儿去天堂吗,那就买日本车吧。
不过,俺最佩服日本人的精神,那就是不屈不挠坚忍不拔,一点儿一点儿地改进。这不,日本车现在已经是高品质的象征,而丰田也只差一点儿就成世界第一大汽车厂了。日本车的声誉,已经好到谁说日本车有问题,谁自己就有问题的地步了。
凡事都有两面,只要一翘尾巴,就完蛋。当年俺想买车的时候去过丰田的代理店,礼貌的微笑背后,隐隐让人感觉的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傲慢。一直迷信丰田的俺,决定先等等看(主要也是没银子)。
这次油门儿失灵事件,一开始说是驾驶室的脚垫造成油门儿无法复位,更换一下脚垫就可以解决。结果现在的召回原因说是油门儿踏板自身的问题造成油门儿卡死。可是丰田并没有说明第一次召回时候的判断到底是错还是对?
还有俺一直想不通的是,就算油门儿卡住不能复位,难道踩煞车不能让汽车停下来吗?丰田的汽车不会是油门儿优先的吧。
还有一点更想不通的是,已经用在几百万辆汽车上的油门儿踏板,这么长时间难道就没有发现问题?丰田车的司机同志们可能早就发现了问题,不过,想想高速行驶的汽车要是停不下来结果会怎样就明白,发现问题的司机同志们现在只能在天堂里,向上帝反映了。
俺一直怀疑丰田其实早就知道了这个问题,不过,由于油门儿卡死的概率比较小,没有向外公布。这次捂不住了才开始召回。这有点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味道,不过,看看丰田是怎么处理Prius刹车失灵事件的,就觉得这种怀疑有道理了。
Prius刹车失灵已经反映了几百件,丰田在背后其实已经开始修理了,而且新出厂的汽车也都采取了措施。可是并没有公布。还是媒体先捅出来了以后,才采取措施。
俺始终觉得日本车不如欧美车。主要原因是日本人太聪明(仅次于中国人)。凡是你看得见的地方,精益求精,你看不见的地方,能省则省。驾驶室你眼睛能看到的地方,绝对不会有一点儿瑕疵,这一点欧美,尤其是美国车经常出问题。可是,你看不到的地方,则拼命削减成本。
俺没有看到过统计数字,不过经常听国内朋友们说,日本车和欧美车之间发生碰撞的话,日本车的损失通常会大一些。
所以啊,还是夹着尾巴做人、老老实实、诚诚实实做事比较好,千万不能翘尾巴,否则就会应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那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导。

追记:刚才丰田发表声明,Prius刹车失灵问题,不是设计或者质量问题,而是顾客的感觉问题。不过,为了顾客能够更舒适地驾驶,决定召回。也就是说“为了您更舒适……”
这让俺想起来,丰田在召回油门失灵的汽车时候,在美国报纸刊登的整版广告:“为了您更安全……”
为了您……,听起来多好听啊,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回避了问题的实质,回避了自己的责任。

2 件のコメント: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不好意思,我没有驾照,我对这个问题不太感兴趣。可是,不管汽车还是自行车,车闸部分最为重要。刹车失灵是生死攸关的一大问题,绝对不能忽视。对丰田来说,也是公司存亡的一大考验。我希望丰田能够克服这个困难。
我家的书柜里有三本红皮书(毛主席语录)(汉语,日语和朝语版本)。这些书是在30多年之前买的。因为当年中级课本没有几本,所以不少中文教室把毛语录当中级教材使用。现在日本的中文书店已经不卖这种书了。还好我把它珍藏到现在。可是,我近些年很少翻开毛语录。「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我还记得呀。我开始学习中文时,老师叫我死记硬背毛语录的几个片段。
(お節介じいさん)より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お節介じいさん
お久しぶり。最近は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ょうか。
お節介じいさんは紅宝書も勉強したことがあるのか。すごいです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