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曜日, 12月 22, 2006

回首2006展望2007

真不愿意写这个题目。不堪回首,更看不到前途。感觉陷入了黑洞,看不清周围只有不断地沉沦进去……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俺的左胸隐隐作痛,不知道是心脏还是肌肉。是身体在警告俺吗,难道40岁就过了保质期?

回首2006
2006这一年,是俺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最失落的一年。
首先,自己在公司的定位,需要在这一年确定下来。现在回首看一看,我做得非常非常……失败。我应该积极主动,分析公司现有的机构我到哪里合适。然后自己下决心主动活动。这既能体现我的能力,又能给自己的前途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可是,当时俺正焦头烂额,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也没有去考虑,就这样随波逐流飘到哪里算哪里。最后直接导致俺被安排到这里搞CMMI。其实,现在回头看看,俺当时完全可以要求去美国波士顿的分公司。因为他们都觉得我适合那里,俺也想去。可惜,我没有明确地表达俺的意向。
其次,就是自己的工作。这一年,因为碰上了一个笨蛋当俺的头儿,根本无法开展工作。不过,话说回来,应该有大量的学习时间。可是俺也没有抓住机会安排好学习。而是被工作的事情搞得很烦心,无法集中精神学习——最后两头儿都没有抓住,工作没起色,学习没进步。其实俺应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学学日语和编程的。
这一年总的来说是失败。能力上面呢,让公司层的领导感觉很失望。和原来很高的期望正好形成巨大反差。这固然和俺现在的上司有关。他能力很差,而且成绩都揽到自己头上,失败都是别人,所以,自然给俺进了不少谗言。不过俺的表现也是不突出,不是吗?首先是不主动。然后就是没有冷静思考对策。
展望2007
2007年需要改进的地方:
1)沉住气,冷冷静静地,按部就班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不为外界影响所左右。
2)勤奋点儿。昨天看了看我的日语语法学习记录,就那60课,俺从2002年学到现在,才学了50多课。就这样,日语有进步才怪。
3)积极主动,主动出击。遇事冷静思考对策。
希望2007年俺能完成下列事情:
1)日语。不说变成日本人吧,反正交流、工作,要达到“无障碍”的水平。
2)自己的专业别丢,应该在软件工程上面做做研究。只要问自己一句话“你和别人的区别在哪里?”。俺如果仅仅追求日语,仅仅干手头儿这点儿事儿,那就埋没、失去了自“俺”。(俺觉得这一条最重要)
3)CMMI资格。至少评估师资格。争取连讲师资格一并拿到。
4)工作,位置。打下基础,准备跳槽。2007年决定,今后自己的事业道路——继续在公司干,换另外一家公司干,还是跳槽到大学……。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