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曜日, 9月 14, 2007

拉盐车的千里马・・・

前些天,考虑社内转职,和人事谈了谈。
俺分析俺的优势和能力,提出:
第一,俺的最大优势当然是搞研究啦。比这个低一个档次,
第二,那就是所谓的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评价、改进、应用。比这个再低一个档次,
第三,那就是俺的语言能力了,俺无论如何中文说得还算流利,日语好歹明白一点儿,英语也不赖。
人事说第一肯定不行,俺公司没有(这俺早就知道)。第二,有一点儿,但是也不让俺插手。于是只好第三了。推荐俺去俺公司一个满世界跑的部门,做美国、欧洲、中国的支援。俺一想,也行啊,要是能干得比较愉快,也可以啊。先听听对方说啥,再决定吧。
谁知,这两天人事反馈回来,人家不要俺。哈哈,说俺去了也发挥不了作用,没有即战力。俺本来不太想去,这被拒绝了其实正合我意,不过听起来真TMD不是滋味。真是千里马拉盐车,英雄无用武之地啊。也难怪,没有眼力。
人事部的人告诉我说,你现在最重要的,其实不是做什么工作,是找到一个能够你的价值,明白你的优势的上司。看来人事看人事问题还是比较敏锐。
不过,现在俺正在渐渐习惯了拉盐车,平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但学术上就连语言(英语)都已经大大退化了。这样下去,即使哪天真的遇上了伯乐,恐怕也就是一个拉盐车的料了。不论境遇如何,不要怪自己生不逢时,不管结果如何,努力不坠青云之志才是英雄本色。

5 件のコメント: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以前买DVD机的时候问过卖主一特傻的问题,我问可以用DVD机看VCD吗?人家答:可以呀,谁也没有规定不能用奔驰运土豆。发现跟你今天这千里马拉盐车之说有的一拼,哈哈。不过说句老实话,看你的博客到现在,始终觉得你的个性更适合在欧美国家发展,在日本这个喜欢局限人喜欢凡事条条框框的地方真的是屈了你了,顺便提一句,我也是知道自己的个性,所以也就不在此地久留,再撤退了,呵呵。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奔驰运土豆」看了就想笑。
俺,你先发现博乐吧。不过日本的公司大概都差不多。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觉得,你们公司内的人事安排,好像没有量才录用。你的外语能力那么强。你应该到美国去施展你的本领才对,否则的话,大材小用对公司不好,当然你自己的前途也没有好处。
(お節介おじさん)より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匿名さん
俺就是在运土豆啊。甜心说得太对了。哈哈。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お節介おじさん:
お久しぶり、おじさん。
僕の外国語力はそんなに強くはないですが。なんとなく、交流できる程度に過ぎない。
我进入这个公司,就是属于误入歧途吧。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干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