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曜日, 11月 22, 2009

究竟追求什么

今天天气不错,带着儿子去附近的あけぼ山農業公園去玩儿。
看看,儿子还是有板有眼,挺像那回事儿呢。

俺这个老イチロー选手亲自上阵:

中午一边吃饭一边说起大连的事儿。没想到儿子一口否定:
“中国いやだ、大連いやだ、どこへも行かない、日本がいい”。
“だって、ここ友達たくさんいるし、・・・”
想想也是,当年带儿子来这儿的时候,一个朋友都没有。周末带儿子去公园儿,儿子总是羡慕地看着别的小朋友成群结队地玩儿。现在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朋友。
爸爸也是,当年一只行李箱里装着俺的全部家当,两手空空来到日本。现在好容易有了稳定的工作,驾轻就熟拿得起放得下了。而且也买了房子。总算是安顿下来了。
怎么又要急匆匆赶路了呢?说是去大连对于自己的事业有利,真的吗!?俺到底在追求什么?升官?发财??似乎都不像。俺象一个匆匆的旅人,光顾了赶路,其实迷失了目标……,是不是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思考了呢……

5 件のコメント:

xdaiba さんのコメント...

うん、確かに悩ましいね...家族のことを考えると、やはり安定した生活のほうがよいのでは...大きいな会社にいるといろんな問題がありそうたし、悩ましいところも一杯あると思います、俺さんだけじゃなくて、他の社員も同じです、やはり安定した生活を保つため、多くの人が我慢しているじゃないかの気がします。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的确,“究竟追求什么”,或许是多数华人的问题。我们都是提着一只箱子来到这异国他乡读书,立业成家,抱着无限的乡愁过着中等水准的安逸生活(抱歉这只是大概),或许我们会去选择更好的,更适应的地方何况那是祖国!但孩子们不是这样,他们在这土生土长,离开这正是他们的烦恼!我的LG是国粹主义,孩子们在家禁止讲外语而且都常回国留学,他们都喜欢中国,但每次回到东京明显可以看出他们心底里多爱日本!其实理由很简单:他们的根在这!
可以考虑先让孩子做短期留学,無理やりしないほうがいいと思う。

55wq-jcy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以上仅供参考。抱歉,不太熟悉你家,没来及落款自动成匿名了=!=下回得小心!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xdaiba さん:
谢谢留言。
确实是很烦恼的事情。当年决定来的时候,就着实烦恼了好一阵子。好在那时候孩子还小,没有很多顾虑。其实,恐怕是杞忧吧。
我觉得那句话很好:運命に従え。哈哈。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王老师:
在网上经常拜见你的作品。
谢谢你的建议。其实现在最让俺难以决断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到那边可以上英语教学的国际学校,条件倒是不错。可是,现在他的母语基本是日语,到那里突然变成一个英语一个汉语,不知会有什么影响。
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的母语的话,将来文科也好、理科也好,无论是做什么都难以做好——我是这么觉得。因为对理性的东西的认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语言来描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