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曜日, 2月 24, 2008

41岁生日感言


老婆说,许个愿吧。许个什么愿呢?就愿在这一年里全家幸福快乐吧。对了,还有,俺的工作,及早拿到CMMI的资格。事业上更进一步吧。
2月25日是俺的41岁生日。1967年2月25日,正当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展的时候,俺来到了这个闹哄哄的世界。毛爷爷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于是领导俺们战天斗地,当然更少不了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经历过了10年文革、20多年改革开放,终于实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哈哈,不过,这些国家大事自然轮不着俺操心。
真是人生如浮萍啊。当年,在俺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坐在爷爷的自行车的后座上。看到前面铁路桥上飞驶的列车。窗口透着着洁白明亮的光线,隐隐约约有人影晃动。爷爷说,这列车是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的,有的甚至要走上几天几夜。爷爷每次出差都要乘这样的列车,要20多个小时才能到呢。

刚刚整理好的书房
哇!外面的世界真大啊。在俺幼小的心灵里第一次有了要探寻外面的世界的冲动。梦想着有一天,俺也乘上这样的列车,到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去。
这个梦激励着俺,18虽离开了家乡,来到安徽。这一呆,又是将近17年。34岁来到了日本。一晃7年过去了。在外漂泊这么多年,有苦有乐,最眷恋的,还是俺家乡的那片土地。那纯朴的乡音,那温暖的炕头儿,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那浓烈甘醇的老白干……家乡,始终是俺心底最深的眷恋。
41岁啦,可以说人生已经走过大半。哈哈。
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俺小时候比孔子强,哈哈,6、7岁就志于学了。十岁的时候更是达到志于学的巅峰状态——那时候俺的故乡刚刚发生大地震。父亲的藏书全部堆放在一个简陋的只有三面墙的棚屋里,像一座小山。俺记得书堆的下面好像放着冬天取暖用的煤块。俺每天的乐趣就是钻到书堆里面看书——像个真正的书虫,除了一身灰,还经常弄一身煤黑。当然了,绝大部分看不懂,不过,志于学的精神从此可见一斑。俺现在还依稀记得,俺那时候喜欢看的一种叫做《文艺》的杂志,好像是解放前的竖排繁体版本。
可惜,后来就不行了,三十而立没有立起来,四十不惑依然疑惑重重。不过,现在已经非常“知天命”了——哈哈,又比孔子早了近十年。明白了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很多事情是自己无法做到、无法追求的;懂得了很多事情只能尽人事而听天命。放弃了很多梦想,可能也不知不觉中放弃了很多原则和很多追求吧。

9 件のコメント:

Beinan Li さんのコメント...

生日快乐!合家幸福!

希望我到那一年也能有此感悟.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羨ましいです。。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Beinan Li さん:
谢谢!谢谢你的祝福。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匿名 さん:
书房是有了,可惜能在书房静静看书写文章的时间太少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人到了四十,最大的收获是懂的面对现实,抛去幻想。

祝你生日快乐。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祝你生日快乐。
41岁拿马拉松来比喻的话,是个转捩点。之后,你可以渐渐地加快步伐,向你的梦想迈进、迈进、再迈进!
而我呢? 今年6月要迎接花甲(60寿辰),行将进入老年期。我的终点站就在眼前。也许老天爷在那里等我一起上天堂(或者地狱)。所以我不敢跑得太块。我要以乌龟的步伐慢慢儿走。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上記の文に続いてもう一言:
对一个男子汉大丈夫而言,四十是不惑之年,也就是成熟的时期。看来你在异国他乡建立了温馨的家庭,奠定了经济的基础。我想,这已是不简单的事了。而且你还有许多良师益友给你撑腰,我也对你十分羡慕啊!
我跟你相比太惨了。我孤苦伶仃,走投无路。我恨不得离开这个毫无人情味儿的国家(日本),移居到国外去。
(お節介おじさん)より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谢谢几位匿名さん:D的祝福。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お節介おじさん
是啊,人总是不知足啊。这给人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也妨碍了人们享受目前的生活。哈哈。
俺就是这样的,需要经常提醒自己,知足常乐也。: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