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曜日, 2月 08, 2008

关于毒饺子——补充两句

俺一直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痛心疾首。也曾经自嘲中国人民都已经百毒不侵了。俺对现在给俺提供了住房汽车和宁静生活的这个岛国也充满了感激。虽然俺决不看好未来的中-日关系,可还是一厢情愿地祝愿这两个邻居能够和平友好。甚至对曾经恶意地いじめ俺的日本人(现在这家伙在大连,对中国人一脸地不屑,和毫不掩饰地蔑视)俺也好心地提醒他,注意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俺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从不回避,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没有什么可避讳的。
可是,现在的问题,不是中国的速冻饺子有什么问题。这家企业是专门针对日本市场的。其质量管理严格到了残酷的程度。可以说,比任何一家日本企业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事情还没有搞清楚之前,就这么断定中国产品不安全大肆炒作,确实是很不负责任。再看看日本朝日新闻的分析:

各位请看,在中国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红色,都有混入或被下毒的危险,唯独到了日本的环节,全都是白色,一点儿问题都没有。这公平吗?确实有80%的可能是中国人下毒,可是,日本人也不100%都是善良之辈。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最起码是不够全面和公正。
很多日本媒体认为那种农药在日本已经不使用了,因此就不可能是日本人干的。可是大家忘了吗?沙林在日本也不使用啊(废话),不还是有人在地铁里放过沙林毒气吗?
更可笑的是,电视里面说,在日本销售的环节,包装的纸箱都没有打开,所以,不可能是在日本出问题。可是,在中国,不光是包装的纸箱,甚至集装箱都是封着的,按这种逻辑,就更不应该怀疑中国了。不会日本的纸箱比中国的集装箱密封更好吧。
虽然最后是中国人干的可能性比较大,俺也承认,可是,犯人没有抓到之前,总应该客观一点儿。总之,俺对这次日本媒体和一些日本人的过剩反应,感到很不屑。
而且,什么超市、饭店纷纷表示不再用中国食品,可能吗?日本的食品自给率还不到40%。从此不用中国食品,确实可以从别国进口来弥补,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要因此挨饿了,哈哈。反正,有一点,现在中-日经济谁也离不开谁,这次日本政府比中国政府还着急要“早期解决”,就知道谁更需要谁了。

5 件のコメント: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昨天早晨的电视新闻里,正在播放中国质量检查局负责人的发言。不仅翻译内容走样,还造势地用经常模仿北朝鲜的语气在播放。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你好,

我不免感觉比较遗憾,总之,中国人的看法是谁都一样的。

>各位请看,在中国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红色,都有混入或被下毒的危险,

“加热处理”荷“出荷”不是在中国做的么? 我看那些是白色的。

>事情还没有搞清楚之前,就这么断定中国产品不安全大肆炒作,

好像,中日之间“断定”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仍然没有看到说“日本人100%都是善良之辈”的报道或者反过来的。

总之,媒体不能避免百分百的客观,毕竟几乎每一个媒体依靠赞助商嘛,不过这不是世界上的常识么? 我并不愿意批评另外国家的媒体如何,因为别人的错误并不正当化自己的错误,不过,世界上哪里有完全客观的么?

更主要的是看新闻人这边的media literacy这个东西。我是承认日本人里面真的有这个能力的人并不多的。

夫妻朋友之间一样,我觉得有风波的时候就是互相讨论怎么这样了的时候,互相努力协作以后不这样了的时候,可是,我另外的中国朋友事情一开始也就说这有可能一些股市内行人惹的祸,还有这件事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件大事,说实话,令我怀疑他作为一个朋友的良心。事件一起来,人就代表国家说话了。日本人里面也这种人很多很多。人家难道没有总国民的帮助不能说话了?

还有,在这种事故里,应该考虑的是客观的可能性。日本媒体现在还要说到也有用过沙林那种过激团体的可能性么?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要因此挨饿了,哈哈。

感觉别人不公平或者不合理,作为反击自己的态度也就像欺负自己的那些人一样了。我不能理解这个想法,所以让我问你一下,这么说,感觉爽么?

我真的以为那些人只是比较没有教养的人了……

好吧,就算了吧,我不说了。

总之这只不过是个人日志而已。好像不是我该来窥见的地方了。不速之客,失礼了。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据中方说:毒饺案件或许是反日分子搞的鬼。我看,如果那样的话,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担心的是否中国的反政府分子正在蠢蠢欲动。下毒水饺只是此征兆而已。北京奥运近在眼前。莫非他们借此机会企图捣乱。我期望北京奥运平安无事地闭幕告终。
(お節介おじさん)より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我也要补充几句:
中国人批评说,日本媒体炒作新闻,小题大作,夸大其词,制造舆论。可是,我认为:与其小题大作,倒不如大题小作,把重要问题化大为小。中国是和北朝鲜一样,新闻封锁的国家,我虽然喜欢中国,可是不欣赏中国的这一点。我希望中国尽早成为民主化的一个国家。
(お節介おじさん)より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对不起。我也要补充一句:
我写错了。我搞糊涂了。「与其小题大作,不如大题小作」是不对的。应该说是「与其大题小作,不如小题大作」才对。
你的博客,不小心写错了也不能随便修改,很不方便。所以我在这里留言非常紧张。
(お節介おじさん)よ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