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曜日, 6月 19, 2007

IT先進国になるため

日本は先進国といわれています。産業は特に製造業は確かに先進だと思います。ところが、IT産業は先進であるどころか後進国だとは言えます。
なぜ、IT産業は後進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か、この文書には原因を究明するつもりではないです。古臭い管理方法、退嬰的な考え方は原因の一つ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例えば、私は勤めている会社、東証一部上場企業で、日本有数なIT企業です。信じられないほど、驚きましたが、プロジェクト管理は、Excelは主役を担っています。
生産管理システムや、成果物共有、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促進するシステム、分散したチームの開発を援助するシステムなどは全然ありません。見える将来に開発、導入の計画もありません。ところが、大金を出して、勤怠管理やセキュリティ管理などシステムを構築し、続けて改進していきました。これらの“管理”システムも重要だが、まず、生産を“サポート”するのが一番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日系企業の弱みは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不足だと思います。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活発化に投資しなくて、逆にそれを制限してしまうと、企業の創造性が扼殺されてしまいます。ますますグローバル化している現在、グローバル化に相応しいビジネスモデルが欠如しています。IBMだったら、世界どこでも、インタネットがあれば、自社システムをアクセスして、業務を遂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が、弊社は、8階のPCは10階で使用できない仕組みを最近導入しまいました。こういう古臭い管理の考え方の元で、企業全体の創造性低下しているのは当然ではないか。
僕入社したばかりの時、よく進言した『生産管理システムが必須だよ!』『グローバル開発も出る、ビジネスモデルが必要だよ!』。上司の冷たい反応は明白に『それはお前が考えるべきことじゃない』と言っていました。その後、僕は止めました。僕の年齢で、想像力と創造力は既に低下してしまいました。若者の創造力を最大権発揮しないと、企業の活力はどう高めるのか。
日本是所谓的先进国家,这个先进,不光是生活水平高、医疗保障水平高、也应该包括生产技术水平高。也确实是这样,比如日本的制造业,确实世界领先。
可是IT业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在IT行业,日本可以说是落后国。
为什么日本的IT产业如此落后呢?俺没有那个能力和精力去探明原因,不过,俺想僵化落后的管理方式,保守的思考方式应该是重要原因吧。
俺所在的这个企业,东证一部上市企业,日本全国IT业界来说也称得上是前几名的优秀企业了吧。可是,当俺进入这个公司的时候,令俺难以置信、大吃一惊的是,俺们这个公司的项目管理竟然全部用的是Excel!真让俺大跌眼镜。
而且,公司也似乎不准备开发或购买生产管理系统这样的系统。反而花大价钱去搞什么出勤管理,什么成本核算系统,什么目标管理系统。一提起来“管理”,立刻想到了“管”——也就是限制自由,而忽略了“理”——也就是使事情井井有条,提供方便。(这一点和中国的公仆们的想法如出一辙)
日本企业本来就沟通不足,不在生产管理系统、成果共享、信息共享等方面下功夫,反而去限制交流。这样怎么能发展呢?现在软件开发正变得越来越全球化,像俺所在的大企业,不但没有建立适应这一趋势的分散开发机制,反而,处处设限值——8楼的计算机,拿到10楼就不能连接社内系统。人家IBM等大企业,人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立刻接续公司内部网。俺们这里从这层楼到那层楼都不行——俺相信决不止俺们公司是这样——这样落伍、陈旧的管理方式怎么能成为IT先进国家呢?
俺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老是提意见,应该搞“生产管理系统”、应该建立分散开发的标准以及商业模式……后来俺才明白,这不是俺应该考虑的事情。俺所应该做的就是“一颗螺丝钉”——上司叫干啥就干啥,别管那命令有多愚蠢。没事儿的时候,就是写写博客或者上网瞎转也可以——反正用不着你思考。像这样,都是不会思考的“螺丝钉”的企业怎么能有活力呢!?要是制造业吧,恐怕这是很好的,专心在你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技术会不断提高。可是这是IT企业,讲的就是创造性啊。俺已经过了40,自认为创造性、想象力已经变得非常低下了……

3 件のコメント: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估计这篇文章得让日本IT业界的同仁们汗颜呢。有时候固步自封就是自取灭亡,这道理他们估计还不太明白。

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

以后把此类文章归类为牢骚篇吧,嘻嘻。发篇人事部评语给你看看,记得笑一个哦:
1.普通员工(不是太聪明);
2.格外出色(目前还没犯错误);
3.善于社交(能喝);
4.观察能力强(经常打小报告);
5.工作态度热忱(固执己见);
6.思维敏捷(能迅速找到借口);
7.进取向上(常请大家吃饭);
8.复杂工作上逻辑清晰(能把工作推给别人);
9.判断能力强(手气不错);
10.事业心强(暗地里害人);
11.为人随和(随时可以解雇);
12.模范员工(上班准时);
13.善于释放压力(上班打瞌睡);
14.工作第一位(丑得没有人约);
15.独立工作能力强(谁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16.眼光长远(总是一再拖延)。

lhw さんのコメント...

to 甜心宝贝:
谢谢你的留言。
人事部评语很有意思。确实是这样,俺们头儿就有第6、8条优点。哈哈。
俺原来则符合第7条。。。